close

抓到金控人員「跟單」子公司 金管會要求建防火牆

工商
魏喬怡 、 彭禎伶
金管會銀行局副局長黃光熙。(圖/魏喬怡)
金管會銀行局副局長黃光熙。(圖/魏喬怡)
字級設定:小中大特

金管會近來在做專案檢查時,發現有金控公司的人因職務之便,會知悉子公司擬交易個股的資訊,進而「跟單」,金管會要求金控要比照「保險業資產管理自律規範」的規定,建置防火牆,也就是金控要防範與子公司有利益衝突、不當交易,對於這些會得知子公司交易訊息的人要納入控管。

金管會銀行局副局長黃光熙26日指出,近來對金融機構辦理「國內股權商品投資利益衝突防範作業」的專案檢查時,發現金控旗下子公司在做國內股權商品投資案時,會定期向金控呈報操作交易情形,呈報的內容包括交易個股的「交易標的」、「交易買賣方向」及「交易價格」等相關資訊,因而金控的人就會因職務之便,掌握到這些交易資訊進而跟單。

黃光熙指出,現行金控公司雖然已有訂定防止利益衝突的原則性規範,各子公司亦有訂定相關原則性規範,但為強化金控公司對防範利益衝突或不當交易之控管,避免跟單交易等不當行為,金管會要求,未來金控需有具體的控管程序及稽核機制。

如何具體控管?黃光熙指出,已於近日函請金控公司參考「保險業資產管理自律規範第6條及第7條之1」的相關規定,來建立利益衝突或不當交易防範的具體控管程序及稽核機制,要將金控公司因執行業務知悉子公司國內股權商品投資交易相關內容之人員併納入控管,另外,也要求本項機制亦應納入自行查核與稽核項目。

據「保險業資產管理自律規範第6條及第7條之1」的規定,必須建立內部股權投資人員利益衝突防範機制,內容包括:禁止意圖獲取利益,以職務上所知悉消息,為自己或他人從事國內股權商品交易;對國內股權商品投資相關人員之國內股權商品交易情形訂定控管及定期申報機制等。

所謂「國內股權商品投資相關人員」有二種,一、職務上有權代表公司進行國內股權商品投資交易人員,包括蒐集資料及分析、作成決策、有權簽核相關文件、實際進行交易之人員。二、因執行業務於交易前知悉國內股權商品投資交易相關內容之非實際從事投資交易人員,包括但不限於經理人、風險管理人員、法令遵循人員及法務人員。

金管會表示,針對金融機構從事股權投資人員之利益衝突問題,為強化法令遵循及保護投資人權益,金融機構應落實控管程序及查核,金管會亦將持續於金融檢查及日常監理時,檢視各金融機構對相關控管機制之執行情形,以督促金融機構落實防範利益衝突及不當交易。

打壓馬雲 恐引寒蟬效應
推信託助存老本 公會以身作則

(工商 )

#人員 #股權 #控管 #利益衝突 #金控

也許您會感興趣

其他人正在看

推薦閱讀

  • 桃醫護理師控桃地方法院歧視 桃院:依中央指示未阻攔

    桃醫護理師控桃地方法院歧視 桃院:依中央指示未阻攔

    生活
  • 部桃群聚最慘!4家人染疫1亡故 Icu醫:案863需好好被關懷

    部桃群聚最慘!4家人染疫1亡故 Icu醫:案863需好好被關懷

    生活
  • 大陸增36例本土 吉林法辦傳染源惹議

    大陸增36例本土 吉林法辦傳染源惹議

    焦點新聞
  • 監視器見清潔員躺家中沙發爽摳腳 人妻怒:便當垃圾還留家裡

    監視器見清潔員躺家中沙發爽摳腳 人妻怒:便當垃圾還留家裡

    社會
  • 新壽56億買新竹英迪格大樓

    新壽56億買新竹英迪格大樓

    財經要聞
  • 奶棗驗出新冠病毒陽性  陸網怒:還有什麼可以吃

    奶棗驗出新冠病毒陽性 陸網怒:還有什麼可以吃

    兩岸
  • 北市砸千萬買平板 里長轟廢磚

    北市砸千萬買平板 里長轟廢磚

    地方新聞
  • 反萊豬醫師控高雄空氣殺人 蘇偉碩下周一到市府抗議

    反萊豬醫師控高雄空氣殺人 蘇偉碩下周一到市府抗議

    生活
  • 美軍:中國軍機一週來在南海未對美艦構成威脅

    美軍:中國軍機一週來在南海未對美艦構成威脅

    國際
  • 不幫病患買咖啡 護理師慘被控態度差 網全看傻

    不幫病患買咖啡 護理師慘被控態度差 網全看傻

    生活
  • 15檔營收連增 喜迎金牛

    15檔營收連增 喜迎金牛

    財經要聞

財經熱門新聞

  1. 美股狂崩600點只是前菜 專家曝下波屠殺更致命 - 財經

  2. 底部在哪?台積電殺破600不要接刀 爆2大現象再進場 - 財經

  3. 13檔封關倒數 法人緊抱 - 財經要聞 - 工商時報

  4. 台積電赴美設廠 命理師掐指一算:恐有大事發生 - 財經

  5. 驚見591 散戶買600元台積電怕?專家爆幾年後就有答案 - 財經

發表意見

留言規則

中時新聞網對留言系統使用者發布的文字、圖片或檔案保有片面修改或移除的權利。當使用者使用本網站留言服務時,表示已詳細閱讀並完全了解,且同意配合下述規定:

  • 請勿重覆刊登一樣的文章,或大意內容相同、類似的文章
  • 請不要刊登與主題無相關之內容
  • 發言涉及攻擊、侮辱、影射或其他有違社會善良風俗、社會正義、國家安全、政府法令之內容,本網站將會直接移除
  • 請勿以發文、回文等方式,進行商業廣告、騷擾網友等行為,或是為特定網站、blog宣傳,一經發現,將會限制您的發言權限或者封鎖帳號
  • 為避免留言系統變成發洩區和口水版,請勿轉貼新聞性文章、報導或相關連結
  • 請勿提供軟體註冊碼等違反智慧財產權之資訊
  • 禁止發表涉及他人隱私、含有個人對公眾人物之私評,且未經證實、未註明消息來源的網路八卦、不實謠言等
  • 請確認發表或回覆的內容(圖片)未侵害到他人的著作權、商標、專利等權利;若因發表或回覆內容而產生的版權法律責任將由使用者自行承擔,不代表中時新聞網的立場,請遵守相關法律規範

違反上述規定者,中時新聞網有權刪除留言,或者直接封鎖帳號!請使用者在發言前,務必先閱讀留言板規則,謝謝配合。

回到頁首發表意見








離婚見證人彰化離婚證人高雄離婚見證人







台北結婚證人桃園結婚證人新竹結婚證人台中結婚證人高雄結婚證人嘉義結婚證人







遺囑見證人結婚證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dnapwi608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