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 1 張--不畏強風寒冷向前進

我平安順利進帳第75座布拉克桑山及第76座百岳新康山,老天也賞給我好天氣,只要縱走不下雨都很好了,謝謝老天爺再一次的眷顧。有很多朋友或同事聽到我去登山6天,且那麼寒冷。我想說重裝登山是辛苦的,但在事後回憶時,彷彿一切都變得美好了。

 

第 2 張--山友跪下來取景,只為攝下美麗風景

我想這是因為人已離開山中,所以能以第三者的觀點來看待這次登山行程,甚至,過程越艱苦,描述時可能越有成就感。同樣地,這次所走的新康山及布拉克桑山是許多眾走中算路途遙遠且難纏的路線,現在寫遊記,心境基本上是很不同的。我跟許多同事都是先說:最冷零下七度,光是這寒冷一點就令本團山友大呼吃不消。

 

第 3 張--在向陽山區最有名的玉山圓柏,後面就是向陽山了

我們這次路線從南橫的向陽國家公園重裝出發,大伙負重都在20公斤以上,但出發時天氣很好,我們循著健行步道前進,踩踏剛掉落的松針,在嚮導的帶領下,每人腳步不急亦不徐。今日早晨陽光彷彿特別耀眼,山區草樹盡皆沐浴在無限的暖意中,看看溫度計,現在才5度。白天5度,晚上到底會幾度?我的背包相當沈重,但空氣中有滿滿的芬多精因子及好天氣,對於未來5天充滿快樂心情。

 

第 4 張--揮別寒冷,迎向陽光

我們陸續抵達向陽山屋,在此停留吃些東西,煮點熱的。只要不多加衣服,身體馬上就會冷了,這幾天都是如此。連我脂肪這麼厚的人也受不了寒冷太久。吃吃喝喝之後隨即繼續上攻向3200公尺的高山地區。稜線上開闊而風景美好,我望著眾山頭,心裡感覺輕鬆起來。走到主稜,四周已經逐漸起霧,風也強,三叉山及向陽山都在霧中了,更別提新康山了。

 

第 5 張--到了新康山才領教到一望無際的雲海

沒有風景就低著頭一直走,沿途一些植物也都穿上白衣,可見冷到都結霜。終於到了避難小屋,早已聽說現在的嘉明湖避難山屋炊事空間獨立,玻璃窗再強化,提供夜間照明設備的太陽能板蓄電池也一併更換,生態廁所後端處理上,增設儲存桶,以利現地腐化之用,另闢倉庫儲放無線電等山難救助設備。

 

第 6 張--獨居深山中的嘉明湖避難山屋

整修過後的避難山屋紅屋頂上嵌上藍色太陽能板,配上白色牆壁,遠觀真像民宿。山屋可容納80名登山客,自從重新開放後就採網路申請方式入住,以人數限制登山者,這樣避免山區遭嚴重破壞,我舉雙手贊成。

 

第 7 張--看到雲開,大家就停下來拍照了

一下子變那麼冷且風大,一些是山友都摸黑才到,甚至出動到嚮導去協助背點東西,也有山友一到山屋就先吐,看來是有高山症反應,果真隔天他就放棄此次行程要下山了,狀況不佳確實別太勉強,山永遠在。

 

第 8 張--坐下來拍好了

我們在炊事房等待嚮導煮飯炒菜,順便在這些熱氣中取暖,而我此次就帶一件羽絨衣來做保暖層,大家是一件衣服加一件,我是一件排汗衣加羽絨衣就感覺好溫暖,甚至腳穿拖鞋而已也不覺得冷,好裝備還是很重要的。

 

第 9 張--森林裡的風景

隔天3點就起床,4點半出發,氣象預報說12月31日晚上才會最冷,但現在才12月31日早上就這麼冷,最冷到零下7度,且風又大。臉感覺快凍僵了,鼻涕不自覺就會流下來,至於手有帶長毛象防風手套加上一直在動,所以就不冷,可是一停下來就身體會冷,羽絨衣是不適合行進時穿,所以我只有排汗衣、襯衫及GORETEX外套,其實也沒很冷,就是不能休息太久。

 

第 10 張--走在白色世界,此時溫度零下6度,只有走才能維持身體熱度

天色漸漸亮了,眼前從黑暗變成一片白色,植物都穿上白衣,好險沒有水氣不然肯定就下雪了,到時又得撤退。大家在三汐山及嘉明湖叉路口休息吃點東西就再往布新營地前進,天空的雲霧快9點才被太陽蒸發,有了太陽大夥才漸漸感到溫暖,但只要休息超過5~10分鐘就開始又有涼意。

 

第 11 張--還有漫漫長路

大家到了布新營地就趕緊搭起帳篷及吃午餐,接著就往布拉克桑山前進,健腳者來回約8小時,沿路的起伏沒有很大,但是路途遙遠。我在途中因為踩到土石鬆軟的邊坡就滑下去,本能反應就趕緊抓樹幹,又剛好我沒帶手套,就這樣無名指及小指被樹皮給劃破皮,馬上就流血,幸好有山友淳淳幫我止血,不然會流更多血,就這樣被擔誤一陣子,我就比較晚才到布拉克桑山。

 

第 12 張--山友走在櫻橋

叮咚,這一座布拉克桑山是我的第75座,標高3025公尺,它位於花蓮縣卓溪鄉 台東縣海端鄉 中央山脈布拉克桑山支脈,是九幛之一,『九嶂』嶂者,山之高險者,山峰如屏障也。確實有這種感覺,像是鬼撞牆,前2小時沿途相當平緩,尤其前段走在草原上,路旁有很多平坦的空地,到了中段的大窪地是明顯的地標。後段進入芒草陣中,路況較差,建議大家前後不宜拉遠,最好成群同行,因為真的一不小心就會走錯路。

 

第 13 張--雲海總是令我著迷,很想躺在上面

好不容易穿越一個森林山頭,後面即是三角點所在,登頂時曬太陽,感覺真是美好的時光!我在民國99年的最後一天來到百岳高度排名第99座,還真巧,可惜它是個森林三角點,很想把它列為第五座鳥山。

 

第 14 張--在向陽觀景台望向陽大崩壁及鷹仔嘴

我算是最後一批抵達,在拍完照離開山頂就已是下午3點15分,若照正常回到營地時程4個半小時,再加上肯定摸黑會走更慢,果真我直到晚上8點40分才走到營地,走到營地就趕緊去吃點麵條喝熱水。

 

第 15 張--不停地上坡,今天一共上要上坡1100公尺,而且是負重最重的一天。

也不知是不是剛好今晚是氣象預報說的最冷的一天,風變的比下午還大,晚上一直有狂風,吹的帳篷一直響,而營地不是很平整,而是有點斜坡,常常睡到一半就滑下去,一醒來又被風吵的很難入睡,今晚應該是睡最差的。導致我隔天也賴床沒去拍民國100年的第一道曙光,幸好別人也沒拍到,因為雲層有些厚,這樣我比較沒遺憾。


 

第16張--太陽高高掛,溫暖登山客的身體

今天的行程是較輕鬆的,小黑研究過往後幾天行程,衡量大家體能、水源情況,也決定走到桃源營地營宿,不勉強背水趕到新仙山營地,所以今天該會是較輕鬆的一天。但我不覺得,有可能是我沒睡好而導致走來力不從心,而且從營地上行到稜線後那風更是大,經常差點要被吹倒。

 

第 17 張--人有多渺小呢?

走著走著雲霧又散開了,映入眼簾是一整片的雲海,再配上白色的的霧淞,真是美啊!雖然此刻是零下3度,仍是要拿起相機拍下來,沿途有馬博橫斷及玉山主、東、北峰稜線相伴,我們的快門是拍不停。接著進入森林後又是上上下下,沒有美景可拍就會感覺到疲勞,總算走到桃源營地。

 

第 18 張--大家在瓦拉米山屋合影

到達桃源營地,也稱連理山前營地,海拔約2745公尺,今天的營宿地點,有上、下兩處營地,從此處到新康山尚有4.9k。我們搭營帳在步道旁的下方營地,有點擠但仍是要搭,所以就少搭一頂帳篷,幸好今晚並不冷也無風。我們在到了營地後要下切到落差200公尺的溪谷取水,下去20分鐘左右,上來時背著沉重的水袋花了40分鐘。一想到明天要背近4公升的水走5小時就好累。晚間我們時間很多,天氣晴朗涼爽,取水、小生營火、圍繞聊天、吃零食,輕鬆愉快。

 

第 19 張--在新康山遠眺玉山東峰、主峰、北北峰等組成的稜線

今晚的營地仍是有點斜斜的,但至少沒狂風及沒那麼冷了,有睡的好一些。今天可有的玩了,每人增加3~4公升的水,一開始就是要上坡,落差近400公尺,天啊!一開始就一定這麼硬嗎?多了公水及私水的背包,感覺回到第一天的重量,且這上坡都不小,完全走不快且很花力氣,花了2小時才到連理山山頂,岳界稱”最難消受是連理”,可謂名符其實。我會記得這連理山的,也在考慮還要不要跟阿劭及堯天他們再來一次。

 

第 20 張--大家重裝出發

連理山是屬於150岳而非100岳,不然我就多進帳一座。過連理山西峰之後,大家一直注意地圖上標示的第一個”飛機殘骸”位置,到達地圖上標示的第二個飛機殘骸處,就在步道旁,見到多件飛機零件,位置在狹窄的稜線上。相同地點,右側下方山坡,約15公尺範圍內,散佈很多飛機零件,可是我已經累了就不想下去拍,在上面拍拍小零件就好。

 

第 21 張--玉山群峰及馬博橫斷一覽無遺

大家在此拍完攻頂照及補充些熱量後就再繼續往新仙山營地,沿稜下切新仙前森林,巨木沖天,很多高山森林都是這樣美,陽光趁隙射入地面,三兩倒木偶有鳥叫走來也算舒服,再陡上200公尺後出樹林進入芒草,最終快到營地前是落差200公尺,真的是很折騰人。

 

第 22 張--冷冽又清新的藍天

先走到新仙山前營地,寬平的營地,位於新仙西南側,旁有枯木林可能經過祝融洗禮,但這裡晚上會很冷,所以我們再往上行,總算走到新仙山營地了,我們先到的人就趕緊搭帳篷,然後煮午餐來吃,待會要再奮戰近4小時新康山來回。

 

第 23 張--可愛的松果

11點45分出發後,太陽好大曬一下就全身發熱,輕裝攻頂新康山,右轉一分鐘新仙頂標高3127M,一個二等三角點,這裡的展望反而比布拉克桑山還好。大伙沿稜陡下攀岩牌未見攀岩,覺得怪怪的,不過旁邊可是千仞斷崖,翻過小山頭又有攀岩牌,這次可一點都不含糊,共三段有繩子傘帶可拉,小心一點就不成問題,全員通過到最低鞍,我們人數多,在此就浪費30分鐘,若是人少應該迅速通過。

 

第 24 張--迎賓樹穿上白衣來迎接

我在斷崖望著對面的新康山,彷彿是一道牆,重裝一整個上午,待會又要從最低鞍力拼新康山,上坡路段幾乎耗盡我所剩的一點點體力。就這樣一直上坡,在樹林中鑽行到平台繞石壁。媽呀,終於爬上新康山三角點了,海拔3331公尺。百岳高度排名45,新康山被稱為『台灣十峻之一』,原本稱做『新關山』。

  

第 25 張--新康山有天空堡壘之外號,看來很像一座城堡在雲端上

新康山三角點所在的地方是一個小平台,視野頗佳,可以望見東郡大山、馬博橫斷、玉山群峰、南二段群峰,而前天走完的整條布拉克桑稜線也盡收眼底。其實,新康最高點並非此處,而是在皇冠中央的巨石,即所謂的「天宮堡壘」。山友們相繼抵達三角點,大家已沒有多餘體力和時間爬上天宮堡壘的高岩,就在這裡就很棒了。

 

第 26 張--新康山是我的75座,更是明峰的第99座。當然要跟明峰合影囉!

這座百岳是我的第76座百岳,也是嚮導明峰的第99座百岳,大家在山頂就討論起要幫明峰辦個完登百岳,很期待那時大家一起相聚與明峰一起分享完登的喜悅。小明別忘了要背20公斤大西瓜上去志佳陽山幫明峰慶祝喔!

 

第 27 張--我被新康山牌刺中要掉下去了

在中央山脈主脊往東延伸的支稜中,新康山是山勢最為高聳的一座,也是台灣東側最高的山峰,其寬廣壯觀的山是佇立在台灣東面;由於新康山山脈為南北走向,若從東西向一望便可看到山頂上一顆顆的巨大的岩石,體驗新康山非凡的雄偉氣勢。我終於見識到什麼叫一望無際,山頂看出去除了雲海還是雲海,我的中華電信手機沒帶,不然就能在新康山打電話跟阿劭說生日快樂,我就只好專心拍美景嘍!

 

第 28 張--往新康山一步步靠近,不管天氣有多冷

新康山的北邊為抱崖,原名伊霍霍爾是一處長條形的平台,標高1675公尺,往南則有親水流水的向源侵蝕,將新康山切割的尤其陡峭;新康山山全分為兩大支脈,分別為布拉克桑山稜脈和新康山稜脈:布拉克桑山稜脈山嶺間廣闊平緩,向下緩緩接至布拉克桑山;而往東面延伸的新康山稜脈則由於歷經過造山運動時,長期的劇烈擠壓,山勢高低起伏、陡峭萬分。

 

第 29 張--向陽稜線上的雲

如果是要指五天以上的行程,只能說大都很難,有山友說新康山難是可能的,因為2座山得花六天以上才能完成,投資報酬率是不高,另外岳界中的三大橫斷:新康橫斷、奇萊東稜、馬博橫斷,又稱三大障礙,新康就名列其中,果真是不好惹的。

 

第 30 張--蕨旁邊有許多捲曲的小鬚鬚

而這次的行程是成功的,每天多半晴時多雲,這麼冷的天氣若是下雪肯定是要摃龜,謝謝嚮導明峰及阿澤的帶領及煮好吃的食物給我們吃,也謝謝淳淳好心幫我包紮傷口才讓我能放手一博向前進。

  

第 31 張--山風吊橋橫跨山谷

接下來就期待今年能再進帳南三段、能高安東軍、南二段、馬博橫斷、雪山西稜,一次完成百岳多好,這是每年的願望,但常被工作卡住不能去,希望能中樂透,工作辭掉專心去完成百岳再回來工作,又在作夢了。但力量來自渴望,成功來自於堅持,我相信我會成功的!

 

第 32 張--新康山就在我身後,我已完成了,哈哈!

此行新康山布拉克桑山行程照片網址:  http://photo.pchome.com.tw/mammut909/0221/

 

第 33 張--往布拉克桑山途中可看右邊的向陽山及左邊的關山

 

 

第 34 張--謝謝山友梅子及惠琳幫我比75這數字,沒錯,布拉克桑山正是我第75座百岳

 

 

  

 第 35 張--往布拉克桑山途中的一個大平地

 

 

 

第 36 張--山友們小心過溪

 

 

 

第 37 張--抱崖山屋

 

 

 

第 38 張--山友惠琳要表演吞劍,梅子要飛踢阻止

 

 

 

第 39 張--往新康山時會遇到一處約15米的斷崖處,上下都需要拉繩子

 

 

第 40 張--阿譚開心完成第76座百岳,謝謝老天給我這麼好的天氣,才能這麼順利完成。









離婚見證人彰化離婚證人高雄離婚見證人







台北結婚證人桃園結婚證人新竹結婚證人台中結婚證人高雄結婚證人嘉義結婚證人







遺囑見證人結婚證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dnapwi608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