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4月24日 04:09 大展投顧策略長李政諺

儘管上週加權指數一度跌破季線,但週五在買盤回籠下收盤勉強站回季線,大盤一週來下跌15點以9,717點作收。外資期貨多單新開倉水位雖然僅3.7萬口,不過週五微幅增加至4.4萬口,現貨亦由賣超轉為買超,外資調節力道並不強烈。

雖然大盤目前仍面臨內外不確定因素干擾,例如外部來自於地緣政治風險與原物料價格波動,內部則有財報匯損與融資餘額偏高因素干擾,不過隨著匯損利空持續消化加上川普將重啟減稅計畫,均有助於台股逐漸止穩。

指數目前已經修正至季線之下的位置,後續若無進一步的非經濟性利空,大幅回檔空間應十分有限,以幾檔權值股來做觀察:

(1)台積電:儘管Q2因為庫存調整因素使得營收恐季減幅度大於預期,不過因利空多已反應,因此法說會後股價並未明顯轉弱,加上配發達7元現金股利,股價若往下殖利率會上升至近4%,為過去歷年殖利率區間上緣所在,提供強有力下檔支撐。

(2)大立光:首季財報儘管有高達11.4億元匯損,但還是憑藉其良率將毛利率推升至70.94%之新高,未來不排除還有上揚空間,4月訂單的狀況也比原先預期來的好,在市場高度認同下推升股價上週五創下新高。

(3)鴻海:在生產效率與良率提升推動下帶動去年獲利繳出3率3升之好成績,今年又可囊括幾近全數OLED版iPhone 8代工訂單,目標價紛紛受外資上修,股價呈現高檔強勢整理。

(4)台塑四寶:正面看待第二季全球經濟穩定復甦所帶來之石化需求旺季,加上以其目前股價來看仍有較高之現金殖利率。

(5)金融股:儘管Q1匯損恐為壽險業者帶來可觀帳上匯兌損失,不過以壽險雙雄股價來看,均已有明顯修正,在匯損利空逐漸鈍化下股價未必會持續修正。從以上幾檔權值股基本面與股價位階來判斷,大盤下挫空間應相對有限。

短線角度來看,資金持續往被動元件族群移動,主因先前漲價缺料的題材已經漸漸由矽晶圓、MOSFET(金氧半場效電晶體)、記憶體族群轉往被動元件族群,如積層陶瓷電容(MLCC)與電感等產品Q2均可望有漲價空間,相關被動元件供應鏈仍為本週多方重要火種。

近來供應鏈傳出因為良率問題使得被市場寄予厚望之OLED版iPhone 8量產時程恐怕遞延1季,由於相關概念股Q1普遍已累積可觀漲幅,加上Q2在進入新舊產品交接後營收勢必會大幅滑落,造成近期獲利了結賣壓相繼出籠,由於下半年iPhone 8勢必會再造成市場話題,因此相關族群仍可趁指數回檔分批佈局,原則上還是以本波回檔幅度小以及法人持續進場者較佳,未來當資金再度回到此族群後較易形成領頭羊。

(工商時報)